卫保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保障 > 卫保中心 > 正文

浙江农林大学教职工省级医疗保险相关事宜工作指南

发布日期:2018-12-05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就医

   (一)参保人员可在医保定点医院范围内自由选择就医。  

   (二)就诊时应证卡齐全。  

   (三)享受规定病种待遇的参保职工可凭规定病种证历本及医保卡到指定的医院就诊。  

 

二、医疗审批

   (一)异地安置、常驻外地(1个月以上)人员就医审批(该事项由个人申请,单位经办人办理):  

   异地安置(包括异地居住)适用人员:退休、离休。  

   异地探亲适用人员:在职、离休、退休人员。  

   驻外工作学习适用人员:在职。  

   备案时间:外地就医备案的必要条件是离杭1个月以上,时间少于1个月内的离杭去外地不能备案。离杭指离开杭州主城区(包括余杭、萧山)。离杭时间不能追溯,系统默认操作当日。回杭时间与离杭时间之差不能少于1个月(30天)。异地安置人员回杭时间建议选最长时间段。  

   定点医疗机构确认:网络能查询到明确是当地医保定点、医院等级等相关资质信息的定点医疗机构则无需再确认。  

   (二)出国带药备案审批(该事项由教职工个人办理):  

   省级医保参保人员携带身份证、由医保中心制发的医保卡、医疗保险证历本,到当地三级医疗机构(临安目前只能在临安区人民医院)填写《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出国(境)携带药品备案表》,该审批目前可在三级医疗机构医保办网上备案。(备案和开药需在同一家医疗机构)  

   (三)转省外就医审批(该事项由教职工个人办理):  

   确需转外省(仅限北京、上海)医疗机构诊治的职工可凭由定点的三级医疗机构填写转院、转诊证明,并填写《浙江省省级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转外就医审批表》,并经所在单位盖章,到办事大厅窗口办理转院手续。  

   (四)规定病种证历本办理(该事项由教职工个人办理):  

   患规定病种范围内疾病的职工,须持定点的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浙江省省级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病种诊断证明及门诊治疗建议书》、病历及有关检查、化验报告等资料和一寸照片,至大厅窗口办理审批,并领取“规定病种”门诊病历本。规定病种每年复审一次。符合规定病种条件的职工,可选择2家定点医疗机构,中心应当场办理。  

   (五)特殊检查、治疗项目审批(该事项由教职工个人办理):  

须持定点医疗机构出具的由省医保中心统一印制的《浙江省省级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检查、特殊治疗申请表》及《浙江省省级单位职工医疗保险证历本》至省医保中心办事服务大厅窗口办理审批手续,如手续齐全,中心有关人员应立即办理。

 

三、费用审核报销

(该事项由单位经办人员办理)

   (一)报销时限  

   一个结算年度(指自然年度1-12月)内发生的医疗费用,应在结算年度内申请核销,结算年度的最末一个月的医疗费用可顺延至次年一月底。即1-11月份的费用必须在12月31日前报销,12月份发生的费用在次年1月31日前报销。逾期不予报销。  

   (二)报销标准  

   按照《浙江省省级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服务项目目录》、《浙江省省级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和《浙江省医疗服务价格手册》的规定执行。目录范围外的相关费用不予报销。转外就医所有符合基本医疗保险的费用先由个人自理10%后,再按医保相关报销比例结算。  

   (三)报销范围  

   1.杭州市区定点医疗机构因急诊、计算机故障、磁卡消磁等特殊原因垫付现金的。

   2.职工因公出差或准假外出期间,在异地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急诊垫付现金的。

   3.符合异地就医相关规定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垫付现金的。

   4.符合转外就医相关规定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垫付现金的。

   5.其它需报销的情况。

   (四)携带资料  

   报销基本医疗保险相关医疗费用的参保人员需提供:  

   1.就诊时记载的病历本;

   2.由医保中心制发的医疗保险证历本;

   3.有效医疗费收据;

   4.医疗费用清单,住院需住院费用汇总明细清单;

   5.住院出院记录。

 

四、医保卡遗失、消磁的处理

(该事项由教职工个人办理)

   挂失:社会保障卡、证历本遗失、被盗的,个人申请、单位盖章后到省医保中心重新办理新卡。省医保中心受理电话口头挂失(85119372、85119034)。口头挂失后,七天内仍需到中心办理书面挂失手续。  

备注:省医保部分审批权限已经下放给三级医院,具体事宜可以咨询医院医保办。

 

省级医保中心地址:体育场路538号金祝大厦3楼;电话:85111525

临安区人民医院医保办电话:58622578

卫生保健中心(校卫生所)电话:63740236(9298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