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保障 > 健康教育 > 正文

如何预防抑郁症

发布日期:2014-08-31 作者: 来源: 点击:

抑郁症是一种以心境抑郁为特征的情感障碍,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兴趣丧失、缺乏愉快感、精力减退、精神运动性迟滞、自我评价降低有时伴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严重时可出现抑郁性木僵、幻觉妄想甚至自杀行为。抑郁症主要被看作是只有40-60岁的中年人才患的疾病,现在抑郁症的平均发病年龄已降至二十五岁左右,而且抑郁症已不仅见于成年人,估计约有1-5%的青少年患有此病。

一、发病原因

抑郁症的发病原因很多。主要是不良的社会性和心理性因素。人生活在社会中,其寿命、健康和疾病无不与之息息相关,人的烦恼、幸福、悲痛、舒畅、焦虑等,这一切维持或破坏人的正常生理功能的情绪都与社会紧密相连。生活条件包括社会、文化和客观环境的变化,婚姻、家庭、个人身体状况和人际关系的变化,经济条件的变化,个人学业成败等。生活中凡能造成强大的精神压力,严重的精神创伤或不愉快的情感体验等条件都可成为心理因素。

二、症状表现

1.基本症状是心情低落。这是诊断抑郁症的必备要件,且心情低落持续至少两周,病人因此感到痛苦而求治,或者,心情低落妨碍了病人的心理功能或社会功能。心情低落的直接体现主要是精神症状:(1)日常兴趣显著减退甚至丧失(2)无望感(3)无助感(4)精力和动机减退或丧失(5)自尊和自信下降,自我评价下降。

2.生物学症状:(1)精神运动性抑制(2)睡眠醒觉节律紊乱(3)性欲减退或丧失(4)体重下降显著,并非由于躯体疾病或营养不良(5)内脏功能广泛性下降(6)植物功能紊乱。

3.常见的伴发精神症状:(1)焦虑;(2)犹豫不决,思维反刍,强迫观念(3)疑病症状;(4)人格解体;(5)注意不集中记忆减退,思考困难;(6)疲乏感。

三、抑郁症的预防

(一)心中装个情绪“稳压器”

从个人角度预防抑郁症主要从提高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去适应外界的客观环境。同样一件客观事物,每个人会产生不同的心理反应;不同的心理反应,又会产生截然不同的处理结局;不同的处理结局,又会产生不同的心理反应。因此,预防抑郁症,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忍耐制怒法:比如说,事业上遇到了挫折,工作中受到了委屈,家庭中碰上了麻烦。应该怎么办?大多数人的反应是:生气、愤怒、消极。但是,你只要这样想象一下:①生气是拿别人的缺点来惩罚自己;②愤怒是用别人的错误来伤害自己;③消极是取别人的攻击来打倒自己。情绪“稳压”的关键在于制怒,在于“稳”住情绪,“压”住怒火。要学会冷静处理一切矛盾,平静地度过“冲动高峰”这一危险期。可想而之,如果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时,就生气、愤怒、消极的话,只会加深矛盾的发展,加重双方生气、愤怒、消极的程度,与己、与事、与人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因此,忍耐制怒不仅表现一个人的文化素养和道德修养,也是一种养生之道。

(2)转移淡化法:摆脱困扰的最好办法是情绪转移法,保持乐观向上的思维方式。遇事不钻牛角尖,把一切烦恼、困惑暂时搁于一边。摆脱困扰的最好办法是情绪转移法,保持乐观向上的思维方式。遇事不钻牛角尖,把一切烦恼、困惑暂时搁于一边。把注意力转移到别处去如读书、访友、逛公园、参加文体活动等等,避开烦恼,事过境迁,对那些不愉快的事情就会淡忘化解了。和志趣相投的亲朋好友推心置腹地交谈倾吐,可以把积压在心头的郁闷一扫而光。同时,通过交谈,启发思考,揭开疙瘩,跳出个人狭隘的小圈子。去公园散步游玩,呼吸新鲜空气,观赏自然景物,鸟语花香、清泉白云,精神为之一爽,愁云自消。跑步、打拳、唱歌、跳舞、打牌、下棋等等,均能替换脑力和体力劳动,使肌肉和精神都得到放松。同时,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忘却了忧愁。

(二)掌握“哭”与“笑”的情绪宣泄尺度

遇事能自我调节情绪,及时准确地宣泄出不良情绪,是预防抑郁症的最好方法。适当地“笑”和“哭”的确对健康是有利的。有心理学家认为,强忍着眼泪就等于自杀。“哭”,会使心中的压抑得到不同程度的发泄,从而减轻精神上的负担。但过度的“哭”也是不利健康的,心理学家主张哭不宜超过15分钟。

(三)确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目标

有些人,反复出现情绪低落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过分地追求十全十美的完美主义。平时制定的目标脱离实际,做的一些事情,往往达不到目的,甚至与目标适得其反。当事与愿违时,就会对自己的人生价值产生了怀疑,对人生目标也丧失了信心。这时,情绪便会一落千丈。因此,每个人都应该“自知之明”。对自己各方面都必须有一个准确的评价,既不要自负,也不要自卑,实事求是地对待自己、实事求是地对待别人、实事求是地对待一切。

(四)建立可靠的人际关系

一个人,平时除了一般朋友外,还必须找一些有道德、有修养、有知识、有见解、有头脑的好朋友。遇到不利事件时,就可以找那些完全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倾诉、商讨一下。烦恼和困惑就会烟消云散。

(五)注意科学地睡眠、饮食、运动

失眠是情绪低落的普遍后果,充足地睡眠非常重要。女性减肥时的过度节食会造成情绪烦躁,全面的营养、荤素的搭配、合理的膳食尤其重要。久坐不动、闷闷不乐、烦躁不安会影响全身内脏功能,体育锻炼在调节大脑和全身内脏功能的同时,也调节好了情绪,适当的锻炼非常重要。

(六)知足常乐,自得其乐,欢乐每一天

世上没有一帆风顺的事情,人生的道路大多是曲折坎坷的,但是,每个人的前途都是无限光明灿烂的。我们必须时时刻刻勉励自己: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知足常乐、难得糊涂、自得其乐。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愉快地过好每一天,我们才能彻底远离抑郁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