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保障 > 健康教育 > 正文

学校健康教育评价方案(试行)

发布日期:2014-08-31 作者: 来源: 点击:

学校健康教育评价方案(试行)

为促进学校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掌握学校健康教育活动的进程,调整和确定学校健康教育的目标,不断改进和完善健康教育,逐步使学校健康教育工作纳入科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本着科学、全面、可比、可行怀的原则,制定本评价方案。

一、评价对象

学校健康教育评价对象分为学校和教育行政两个层次。

1、学校:指九年义务教育阶段普通中小学校。其中农村中心小学以下的学校及其它各类学校可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参照执行。

2、教育行政:指县级以上(含县级)各级教育行政部门。

二、评价方法

以学校及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自评为主,学校、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之间互评及上级部门抽评为辅。

各地间互评或上级部门抽评时,采用推荐和随机抽样各半的方法。被评学校分值指数≥0.5为通过,否则以互、抽评的得分和等级评定代替自评结果存档(分值指数:互、抽评分值提高数/自评分值提高数)。所评地区有一半以上的学校未获通过,则该地教育行政部门自评结果按减10分处理。

三、评价时间

各地中小学校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各地实际确定评价时间。每学年至少自评一次。原则上每学年由上级主管部门组织一次互评或抽评。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每年十月底以前将上一学年度的自评结果(表4)报国家教委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每年底前国家教委通报各地健康教育评价结果。

四、奖励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可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奖励办法对学校健康教育开展好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必要的奖励。

国家教委将在适当时间对学校健康教育工作开展好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附:学校健康教育评价方案的实施细则

一、指标体系

学校健康教育评价分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两个层次。指标体系的建立则以学校为主,对教育行政部门的评价不具体评价指标。学校的健康教育评价指标体系分为三级。(见下页表格)

二、Ⅲ级指标评价标准的说明

(1)课时 根据教基[1994]14号文件要求,各中小学校(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各年级)每周要在活动类课程“科技文体活动”中安排0.5课时开健康教育课(以列入正式课表为准)。示列入课表的其它时间和其它形式进行健康教育不做为此项指标的评价内容。

(2)教材与教具 教材必须做到①体现“中小学生健康教育基本要求”的八项内容,②教育内容(文字、插图)无概念错误,③课文深度和文字量符合教学规律。(3项):教具包括挂图、模型、幻灯片及其它类型的健康教育用具。内容相关类型不同的教具只按一种计算。允许自制教具,但自制的教具必须科学、准确。本指标对教具的评价只要求内容,不要求类型以“必备教具配备率”为评价指标。必备教具目录见附表1。

必备教具配备率=已配备的教具内容数÷必备教具内容总数×100%

附:学校健康教育评价方案的实施细则

Ⅰ级指标

Ⅱ级指标

Ⅲ级指标

①教学基础(0.30)

教学条件(0.10)

1、课时

2、教材与教具

教学卫生(0.20)

3、采光照明与黑板

4、课桌椅

5、饮水与洗漱设施

6、厕所设施

②教学过程(0.30)

教学管理(0.15)

7、教学计划

8、教案

9、师资培训

教学活动(0.10)

10、授课质量

11、传播活动

开课情况(0.05)

12、开课率

③教育效果(0.40)

知识掌握(0.10)

13、书面考核

14、实际操作

习惯培养(0.15)

15、头发与指甲

16、面部与衣着

17、体育锻炼

开课情况(0.10)

18、教学用房与宿舍

19、校园与厕所

缺课情况(0.05)

20、缺课率

(3)采光照明与黑板 采光照明的测量方法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室内照明测量方法(GB5700-85)》。所查各教室平均照度的总平均值为本指标的评价值,总平均照度应不低于150Lx;黑板应无裂缝,无反光、无眩光(3项完全达到为合格),以受检“黑板合格率”为指标。

(4)课桌椅 评价标准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学校课桌椅卫生标准(GB7792-87)》,课桌、椅号(或高度)均与就坐学生身高相符合时才计入符合人数。以受检“课桌椅符合率”为指标。

(5)饮水与洗漱设施 ①学校应为学生提供符合卫生标准的饮用水;②应提供相同于教学班数的完好的水龙头,对无自来水的农村学校酌情评价。

(6)厕所设施 学校修建的厕所,其学生数与蹲位比应达到;男生:40:1,女生20-25:1,男厕所小便池要相应配套。

(7)教学计划 应有完整的健康教育教学计划,做到教学进度、教学内容与计划一致(确定执行情况时可参考教案)。

(8)教案 案应包括课时、课题、教学目的、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教具,教学内容及过程、教学小结等8项主要内容,教案书写应做到无概念错误、整洁、简练等3项主要内容。共11项内容。

(9)师资培训 授课教师平均每人每学年应接受120小时以上的培训,培训形式为:培训班、集体备课、教研活动、教学交流、观摩课等。

(10)授课质量 教师授课应做到概念清楚、启发式教学、语言生动、理论联系实际、板书工整等5项主要内容。

(11)传播活动 传播活动,学校每学年应利用宣传栏、家长会、班队会、广播、卫生小报等多种形式向学生或家长宣传不同内容的卫生保健知识达20次。

(12)开课率 开设健康教育课的教学班数占应开设健康教育课的教学班总数的百分比。

(13)书面考核 核实个人成绩和总平均成绩。以全部学生总平均成绩为指标。

(14)实际操作 从附录2中按各年级教学要求随机抽3项,受检学生做到3项完全符合标准为合格,评价时对受检学生采用逐项淘汰的办法(每查完1项,将不符合标准的学生淘汰)。以受检学生“合格率”为指标。

(15)头发与指甲 学生庆做到头发整洁(勤洗头、无异味、无头虱),指甲整洁(勤剪指甲、保持干净),2项均做到为合格。以受检学生“合格率”为指标。

(16)面部与衣着 学生应做到面、耳、颈干净、衣服、鞋帽整洁、无异味,2项均做到为合格。以受检学生“合格率”为指标。

(17)体育锻炼 学生应做到坚持好课间操(态度认真、动作准确为合格),积极参加课外体育锻炼。以做操合格“百分率”或参加课外体育锻炼的“百分率”为指标。

(18)教学用房与宿舍(寄宿制学校的学生宿舍) 应做到地面和墙壁无烟头、无污迹、无纸屑、窗明、桌椅净,物品摆放整齐。6条均做到为合格。有学生宿舍的学校,受检宿舍数不应少于受检教学用房与宿舍总数的三分之一。以受检教学用房与宿舍“合格率”为指标。

(19)校园与厕所 校园应做到无杂草、无乱丢废弃物、无痰迹、无污水洼(池)、无乱写乱画(5条);厕所应做到无臭、无蚊蝇蛆滋生、无乱拉乱尿、无乱写乱画、粪池加盖(5条)。共10条。

(20)缺课率 指除事假以外的各种原因造成的缺课。

缺课率(‰)= 本学年全校学生缺课时数÷学年课时总数×全校学生数1000‰

学年课时总数=每周平均课时数×全学年教学周数

全校学生数=(学年初学生数+学年末学生数)÷2

注:对有关指标进行评价时,可检查全部对象,或随机抽取部分有代表性的对象进行评价。

三、评价表

表1:学校健康教育评价选项表

表2:学校健康教育评价记录表

表3:学校健康教育评价表

表4:教育行政部门健康教育评价表

四、统计与等级评定

1、统计

学校:总得分= 各Ⅲ级指标得分

行政:总得分=(得优学校数1.0+得良学校数×0.8+得中学校数×0.6+得差学校数×0.4)÷学校总数×100

2、等级评价

学健康教育评价等级评定表

等级

本次评价提高

前次评价分值

20—32

≥20

19~15

14~10

<10

33—43

≥18

17~14

13~9

<9

44—54

≥16

15~12

11~8

<8

55—64

≥14

13~11

10~7

<7

55—64

≥12

11~9

8~6

<6

73—79

≥10

9~8

7~5

<5

80—85

≥8

7~6

5~4

<4

86—90

≥6

5~4

3~2

<2

91—94

≥4

3~2

1

<1

95—97

≥2

1

0

<0

98—99

≥1

0

-1

<-1

100

≥0

-1

-2~-3

<-3

注:对教育行政部门不设等级评定。

附录1 健康教育必备教具目录

为使健康教育学正常进行,根据中小学生健康教育基本要求,各地中小学校应配备包括以下内容的健康教育教具。

小学:(42项内容)

人体外部形态,人本内部主要器官:眼、耳、口、鼻的结构,皮肤结构,消化系统;呼吸系统;身高、体重、体温的测量器具:良好的个人卫生、饮食卫生、公共卫生习惯,眼保健操和用眼卫生;对数视力表,正确的读、写姿势;正确的坐、立、行、睡姿势,牙刷和牙齿(模型);七大营养素及其来源;玩耍和体育锻炼安全;健康三要素和环境污染:美化环境;蚊、蝇、蟑螂、臭虫、老鼠形态,蛔虫、 虫、钩虫、 虫的形态;碘缺乏病;交通标志;计划免疫;女性内生殖系统;儿童期、青春期女学生形态的变化;男性内生殖系统,儿童期、青春期男学生形态的变化;伤口擦洗、包扎方法及用具。

中学:(19项内容)

运动系统,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泌尿系统;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生殖系统:眼、耳、口、鼻的结构,对数视力表;七大营养素及其来源;青春期男、女学生形态的变化;性病(淋病、梅毒、尖锐湿疣、艾滋病);血压计;肺活量计。

附孙2 健康行为实际操作项目

1、身高的测量 2、体重的测量 3、脉膊的测量

4、体温的测量 5、刷牙的正确方法 6、做眼保健操的正确姿势

7、正确的读、写、坐姿势 8、剪指甲 9、止血、包扎的正确方法

10、计算月经周期 11、拒绝吸烟的方法 12、设计食谱

中学:

1、脉膊的测量 2、血压的测量 3、肺活量的测量

4、运动外或小外伤的处理 5、计算月经周期 6、拒绝吸烟、饮烟的方法

7、设计食谱 8、检查视力方法 9、与异性同学交谈

注:以当地使用教材为判断正误的标准。

1 学校健康教育评价选项表

标 准

评 价 选 项

1、课时

A、0.5课时/周 B、0.3课时/周 C、0.25课时/周D、 0.2课时/周 E、少于0.2课时/周

2、教材与教具

教材与教具配备率分别满足:

A、3项,100% B、3项≥90%,C、2项≥80%, D、2项≥70% E、1项,<70%

3、采光照明与黑板

总平均照度与黑板合格率分别满足:

A、≥150LX,100% B、≥140LX,90% C、≥120LX,80% D、80LX,70% E、<80LX,70%

4、课桌椅

课桌椅符合率:

A、100% B、≥90% C、≥80% D、≥70%

E、<70%

5、饮水与洗漱设施

①饮水,②教学班数,水龙头数

A、①达标②1:1 B、①达标②2:1 C、①要求自带水②2:1 D、①要求自带水②3:1 E、低于以上标准

6、厕所设施

男女学生蹲位比:

A、40:1,20-25:1 B、40-45:1,26-28:1 C、46-50:1,29-31:1 D、51-55:1,31-33:1 E、<55:1,<33:1

7、教学计划

A、有计划,进度。内容与之一致 B、有计划,时度,内容有调整 C、有计划,1/3内容未完全 D、有计划,1/2内容未完成

8、教案

做到细则要求

A、11项内容 B、10项内容 C、8项内容 D、7项内容 E、少于7项内容

9、师资培训

平均每人每学年受训

A、≥120小时 B、≥96小时 C、≥75小时 D、≥48小时 E、<48小时

10、授课质量

做到细则要求

A、5项内容 B、4项内容 C、3项内容 D、2项内容 E、1项内容

11、传播活动

A、≥20次 B、≥16次 C、≥12次 D、≥8

E、<8次

12、开课率

A、100% B、≥80% C、≥60% D、≥30% E、<30%

13、书面考核

总平均分:

A、≥90 B、≥80 C、≥70 D、≥60 E、<60

14、实际操作

合格率:

A、≥90% B、≥80% C、≥70% D、≥60% E、<60%

15、头发与指甲

合格率:

A、≥90% B、≥80% C、≥70% D、≥60% E、<60%

16、面部与衣着

合格率:

A、≥90% B、≥80% C、≥70% D、≥60% E、<60%

17、体育锻炼

面分率:

A、≥95% B、≥85% C、≥75% D、≥65% E、<65%

18、教学用房与宿舍

A、100% B、≥90% C、≥80% D、≥70% E、<70%

19、校园与厕所

做到细则要求:

A、10条 B、8条 C、6条 D、4条 E、2条

20、缺课率

A、≥5‰ B、≥7‰ C、≥10‰ D、≥15‰ E、>15%

注:对界于评价选项之间的情况,采取就低不就高的原则,对多因素的评价选项,以最差因素为准确定选项。

2 学校健康教育评价记录表

1、课时: 课时/周

2、教材与教具:教材符合 项要求,教具配备率为 %

3、照明与黑板:

教室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合计

平均照度(1x)

黑板合格率

4、课桌椅:

教学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合计

受检

人数

符合

人数

5、饮水与洗漱设施:饮水 :水龙头 个

6、厕所设施:蹲位 男 个,女 个

7、教学计划:有 无:执行情况如何

8、教案:内容做到 项,书写质量做到 项

9、师资培训:授课教师 人,本学年授课教师累计共接受培训

10、授课质量:做到 项

11、传播活动:本学年达 次

12、开课率:实开课教学班数 个,应开课教学班数 个

13、书面考核,平均成绩纸为 分

14、实际操作 15、头发与指甲 16、面部衣着

受检

人数

14

合格人数

15

合格人数

16

合格人数

17、体育锻炼:做操合格百分率约为 %,或参加课我体育锻炼百分率约为 %

18、教学用房与宿舍:(只填“合格”或“否”)

合格率%

19、校园与厕所:校园做到 条,厕所做到 条

20、缺课率:本学年全校学生累计共缺课 课时。

表3 学生健康教育评价表

校 名

邮政编码

教学班数:

学生数: 人

男生: 人

女生: 人

前次评价得分:

评价结果

指标

1

2

3

4

5

6

7

8

9

10

本次评价得分

选项

评价等级优 良 中 差

指标

签字:

盖章: 年 月 日

选项

注:选项A B C D E的分值分别为5、4、3、2、1分

表4 教育行政部门健康教育评价表

单位名称: 邮政编码:

评价统计

指标

各选项学校数

指标

各选项学校数

指标

各选项学校数

A

B

C

D

E

A

B

C

D

E

A

B

C

D

E

1

8

15

2

9

16

3

10

17

4

11

18

5

12

19

6

13

20

7

14

合计

小学(所)

中学(所)

合计

评价结果: 分

负责人签字: 公章

年 月 日

小学生卫生知识应知应会答题要点

1、小学生应养成哪些个人卫生习惯?(至少回答出5条)

(1)早晚洗脸;(2)早晚刷牙;(3)饭前便后要洗手;(4)睡前洗脚;(5)勤洗头;(6)勤洗澡;(7)勤剪指甲;(8)生吃瓜果要洗净;(9)不喝生水;(10)不躺着看书。

2、什么情况下应洗手?(至少回答三条)

(1)饭前便后应洗后;(2)吃东西前应洗手;(3)劳动(干活)后应洗手;(4)玩游戏后应洗手;(5)触摸脏东西后应洗手;(6)触摸传染病人的东西后要洗手;(7)到公共场所回来后应洗手;(8)拿碗筷前应洗手。

3、书写、阅读时,眼和书本的距离应是多少?

30—35厘米一尺左右

4、为什么要及时理发和经常洗头?

理发和洗头能够清除头发上的污垢、头屑、病菌,预防头癣、皮肤病,防止生头虱。

5、为什么不能喝生水?

生水中含有细菌,虫卵,可引起肠道传染病(肠炎、痢疾、伤寒等)和肠道寄生虫(蛔虫病等)。

6、为什么不能吃腐败变质食物?

腐败变质的食物中含有大量病菌和毒素,吃后会发生食物中毒、肠炎、痢疾,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严重时甚至危及生命。

7、挑食和偏食有什么害处?

挑食和偏食会造成营养素的缺乏,导致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和健康。

8、为什么饭后不宜能上能下上进行剧烈活动?

刚吃过饭,胃里充满了食物,剧烈运动后影响胃肠正常消化,可引起腹痛,恶心,呕吐等,时间久了还可引起消化不良和胃痛。

9、看书写字时要注意什么?

姿势正确,光线适宜,眼与书本保持一尺左右距离,时间不宜过久,走路乘车时不看书。

10、做眼球保健操有什么好处?

消除眼睛疲劳,保护视力,预防近视眼。

11、每天应该刷几次牙?什么时间刷?

每天应该刷两次牙,早晚各一次。

12、怎样保护牙齿?(至少回答三项)

(1)吃东西后漱口;(2)早晚刷牙;(3)不咬过硬东西;(4)不吃过冷过热的东西;(5)睡前不吃东西;(6)患牙病及时治疗。

13、为什么不能咬笔头和手指?

(1)笔头,手指不干净(有细菌,虫卵,尘土等),可引起疾病;(2)影响牙齿和手指发育。

14、怎样预防农药中毒?

(1)不玩盛过农药的药瓶、口袋和农药喷雾器;

(2)避免口腔、鼻腔吸入农药;

(3)防止农药沾染皮肤,如果皮肤沾染农药要及时冲洗净;

(4)瓜果蔬菜要洗净。

15、为什么不能随意挖耳朵?

挖耳朵是一种不卫生的习惯,易损伤外耳道、引起发炎或长 子,还可能损伤耳膜,引起中耳炎,使听力下降,甚至造成耳聋。

16、怎样预防蛔虫病?

(1)饭前便后洗手;(2)不喝生水;(3)生吃瓜果、蔬菜要洗净;(4)不咬手指及笔头。

17、怎样预防沙眼?

(1)每人一条洗脸毛巾;(2)不用脏手揉眼睛;(3)保持手帕、毛巾、脸盆清洁;(4)有条件的最好每人一个专用脸盆。

18、随地吐痰有什么害处?

随地吐痰是一种不文明行为;痰液中含有病菌,随地吐痰会污染环境,传播疾病。

19、“四害”指的是什么?

苍蝇、老鼠、蚊子、臭虫。

20、被狗咬伤后怎么办?

立即去医院或卫生院治疗,及时注射狂犬疫苗。

21、小学生每天至少保持多长时间的睡眠?

10小时。

22、苍蝇、蚊子能传播什么病?

苍蝇传播:肠炎、痢疾、伤寒。蚊子传播:乙脑、疟疾。

23、肝炎的主要传播什么是什么?

甲型肝炎:主要通过病人粪便污染水源、食物传播。

乙型肝炎:主要通过血液及血液制品传播。

24、为什么不能随地大小便?

(1)污染环境;(2)传播疾病;(3)不文明。

25、为什么刷牙时每人一把牙刷?

防止互相传染疾病。

26、怎样预防感冒?

(1)锻炼身体,增强体质;(2)经常开窗通气换气;(3)随气候变化增减衣服;(4)不去病家串门;(5)感冒流行时不去公共场所。

27、家里有了肝炎病人怎么办?

(1)及时治疗;(2)隔离消毒(用开水煮病人用过的碗筷,笔巾、衣物。用消毒剂擦试病人用过的家具等);(3)接触病人后要洗后;(4)不吃病人吃剩的东西。

28、怎样保持教室的清洁卫生?

(1)每天扫地,扫地前先洒水;(2)常擦桌椅和门窗;(3)不乱扔纸屑果皮;(4)不随地吐痰;(5)桌椅摆齐;(6)注意通风换气。

29、维护公共卫生应做到哪些?

(1)清扫室内外环境;(2)不随地吐痰;(3)不乱丢纸屑果皮;(4)不随地大小便;(5)不在墙壁桌椅上乱画。

30、吸烟有什么害处?

烟草中的有害物质能损害呼吸系统,可引起支气炎,肺癌等。